close
患者,食物,多吃,水果,禽肉

提問: 我們能為高血壓的患者做什么? 問題補充: 媽媽今天47歲了~~其實她很早就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了,但是由于她的生活調養的好,所以身體還算是健朗。活動都沒有受什么影響。但是昨天頭昏去醫院檢查,拍了那個磁共振還是什么的,發現大腦里面有個黑塊,醫生說有可能是先天性的,有可能是最近犯病造成的。這個結果把我震住了,大腦里面長個東西不是開玩笑的,那個可嚴重了。媽媽說她上個月在外地的時候,發燒感冒過,頭昏嚴重,走路都困難,然后吃了一些強力的藥,后來就好了。然后就是到前些天由于睡眠不好犯頭痛。醫院還檢查出媽媽的小血管堵塞,說是因為血濃度稠造成的,應該已經是常年累積的了,沒有辦法了。我想問問大家,像我媽媽這種情況,我這個做兒子的可以為她做些什么,因為我是學生,準備高三不可能抽出大量的時間出來,但是一些小事,平時應該注意的事情,我都可以做的。高血壓患者平時禁忌吃什么?為了疏通小血管不讓它在進一步堵塞吃些什么?我媽媽平時該注意什么,她該做什么我可以督促的~都可以說給我聽。還有就是有沒有什么按摩的方法可以緩解高血壓的痛楚的,或者能讓她更舒服的。 医师解答: 許多高血壓患者一直關注的問題就是飲食問題,他們非常擔心,自己一不小心又把自己的血壓給吃高了。那么高血壓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么呢?他們因該吃些什么呢?1、三餐 飲食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過飽;高血壓患者常較肥胖,必須吃低熱能食物,總熱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動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伴有腎病或痛風病的高血壓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晚餐應少而清淡,過量油膩食物會誘發中風。食用油要用含維生素e和亞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纖維素食物,如筍、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帶、洋蔥等,以及少量魚、蝦、禽肉、脫脂奶粉、蛋清等。2、低鹽每人每天吃鹽量應嚴格控制在2-5克,即約一小匙。食鹽量還應減去烹調用醬油中所含的鈉,3毫升醬油相當于1克鹽。咸(醬)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貝類、蝦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3、高鉀富含鉀的食物進入人體可以對抗鈉所引起的升壓和血管損傷作用,可以在食譜中經常“露面”。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冬菇、黑棗、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筍、瘦肉、魚、禽肉類,根莖類蔬菜如莧菜、油菜及大蔥等,水果如香蕉、棗、桃、橘子等。4、魚 不論對哪種高血壓患者,魚是首選的,因為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每星期吃一次魚的比不吃魚者,心臟病的死亡率明顯低。 5、果蔬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蘋果,有益于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6、補鈣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后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里蕻、蒜苗、紫菜等。 7、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鐵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8、飲水天然礦泉水中含鋰、鍶、鋅、硒、碘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煮沸后的水因產生沉淀,對人體有益的鈣、鎂、鐵、鋅等會明顯減少,因此對符合標準的飲用水宜生喝。茶葉內含茶多酚,且綠茶中的含量比紅茶高,它可防止維生素c氧化,有助于維生素c在體內的利用,并可排除有害的鉻離子。此外還含鉀、鈣、鎂、鋅、氟等微量元素。因此每天用4-6克茶葉(相當于2-3杯袋泡茶)沖泡,長期服用,對人體有益。以上飲食原則,高血壓病人若能落到實處,持之以恒,必會有益于健康。高血壓病人應忌食公雞、狗肉等溫補性強的食物,還必須戒煙、戒酒,特別是烈性白酒,更應戒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lal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